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Sit-in against MRO Amendment Bill
醫學界靜坐抗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新 聞 稿

 

醫學界靜坐抗議《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香港醫學會今日(6月29日)聯同其他醫學界組織,包括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及杏林覺醒,以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學生,發起立法會靜坐行動,抗議政府倉促修訂《醫生註冊條例》,漠視業界的意見和質詢。

 

政府在本年2月26日向立法會提交《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進行首讀。法案委員會其後在3月21日召開第一次會議討論草案細節,整個程序在6月6日便正式結束,歷時只短短兩個半月,情況甚為罕見。政府不時公開表示,希望在本立法年度通過條例草案,大有「趕收工」之嫌。

 

這段期間香港醫學會及多個醫學團體多次向有關當局表示,若只在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增加4名業外委員而不相應地增加選舉產生的業界委員,並不能加快處理投訴的效率。我們認為,有關修訂反而打開了缺口,讓政府操控醫委會。選舉產生的委員不夠票阻止不合理的政策通過,市民利益岌岌可危。

 

另外,梁家騮議員亦在法案委員會內追問有關大幅修改醫委會紀律研訊會議的人數組成方法等問題。該項修訂引入大量法定機構提名及政府委任的委員和審裁顧問,架空了選舉產生的委員,變相讓政府掌握了司法大權,動搖司法公義的基石。但法案委員會主席終止了上述討論,大量問題仍未得到妥善回覆。同時梁家騮議員提出的十一萬條修正案,亦被立法會全部否決。

 

我們必須再次重申,我們認同增加醫委會透明度及改善其處理投訴的效率,但倉促通過一條不全面、未經仔細考慮的條例,實非市民之福。

 

今日的靜坐,有超過450人參加。其間各參與機構代表,包括醫學會陳以誠醫生、蔡堅醫生及其他會董、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吳志豪醫生、前線醫生聯盟蕭旭亮醫生,及杏林覺醒黃任匡醫生等,都有站台向在場人士剖析草案的利弊。另外多位立法會議員,包括梁家騮、李卓人、毛孟靜、葉建源、梁繼昌、梁家傑、楊岳橋、郭家麒、梁耀忠及莫乃光等,以及九龍城區區議員鄺葆賢醫生,香港建築師學會吳永順先生,以及其他專業團體代表,亦有到場支持,表明反對條例草案。

 

今日的立法會會議因人數不足而流會,但我們爭取政府優化草案條例的行動仍會繼續。

 

二零一六年六月廿九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袁巧蓮女士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