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紓緩公院壓力 共同對抗流感

新 聞 稿

 

紓緩公院壓力 共同對抗流感

 

夏季流感肆虐,連日來全港公立醫院急症室處理大量求診病人,由急症室轉送病房往往要輪候十多小時,而內科病房入住率亦高達130%,公院醫護人員疲於奔命,承受沉重壓力。

 

流感情況嚴重,與全港流感疫苗接種率處於低位而引致社區防禦力不足大有關係。

 

公立醫院長期人手不足,香港醫學會呼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全面檢討兼職醫生政策,吸引更多私人執業醫生到公院服務。同時,醫管局亦須檢討與通過執業資格試的海外醫生的合約條件。香港醫學會曾於2014年向政府建議執業資格試合格醫生在醫管局工作三年以換取較短實習期,希望藉此在保證執業水平之餘亦增加對海外醫生的吸引,紓緩醫管局人手緊張,惟當時未被接納。

 

危機當前,政府大可特事特辦,在這非常時期增加醫療券資助,鼓勵病人由公院分流到社區醫生,以減輕公院負荷。

 

香港醫學會一直秉持維護民康的宗旨,作為全港最大醫生組織,醫學會呼籲各會員攜手對抗流感疫情,共同度過此艱難時期。除了繼續大力推廣疫苗接種外,本會更鼓勵私家醫生盡量調整開診時間,照顧更多非緊急病人,以減少市民到公院急症室求診的需要。只要醫管局有需要,本會將協助呼籲私家醫生或退休醫生到公院兼職以紓緩公立醫生人手不足。

 

本會知悉特敏福供應緊張,藥廠表示要到九月才恢復供貨。特敏福用於醫治流感,是控制流感的重要藥物,但並非每個疑似流感病者都需要服用,市民不必恐慌。醫學會將會積極聯繫衞生署協調藥物供應,確保公、私營醫療機構也有足夠藥物。

 

二零一七年七月十九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葛樂詩小姐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