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運動時絕對不應飲酒

新 聞 稿

 

運動時絕對不應飲酒

 

香港醫學會對本地社企「全城街馬」將於11月舉行「Beer Run 2017」活動,當中參加者可一邊喝啤酒,一邊跑步的安排大為反對,現提出以下建議:

 

1.          參加者在跑步時應該集中精神,飲酒會令精神鬆散,減低跑手集中力,引致腳步不穩,增加跌倒受傷甚至骨折的風險。同時,酒精利尿會脫水,心臟病、肝病及腎病患者要特別小心。

2.          雖然外國有類似的馬拉松活動,但本港不應跟從並以運動作推廣。若要認真舉辦運動項目,則絕對不應邊飲啤酒邊跑步。

3.          衞生署已於去年推出一系列有關飲酒與健康的活動,當中特別針對青少年飲酒問題。發展局支持舉辦該項「Beer Run 2017」活動,似乎與政府整體的控酒政策互相矛盾。

4.          作為社會企業,「全城街馬」在舉辦運動比賽時的責任相當大。在活動上加上飲酒環節定必令參加者增加受傷風險。若有任何受傷索償,活動主辦者可能要在賠償和法律上負上龐大責任。再者,「全城街馬」旗下的「街跑少年」以青少年為服務對象,著力協助青少年鍛鍊耐力和意志去面對挑戰和考驗,更不應將運動與酒精連繫,令青少年誤以為飲酒不會對身體構成影響。

 

醫學會不鼓勵市民飲酒,我們在2015成立特別委員會,討論有關港人飲酒的問題,並已向政府提出控酒的建議1。我們亦於2016年進行《酒精飲品管制政策意見調查》2,了解市民對酒精飲品管制政策的意見。本會稍後亦會聯同衞生署推出有關呼籲不飲酒的運動。

 

本會多次建議應該於酒類包裝上加上警告標籤,提醒公眾飲酒對健康的影響。醫學會呼籲政府早日落實有關政策,保障市民的健康,特别是青少年。

 

二零一七年八月二日

 

參考資料:

1 & 2 香港醫學會。《飲酒危害健康》(2015) 及《酒精飲品管制政策意見調查》(2016)。

     www.hkma.org/chinese/newsroom/newsroom.htm

以上Link按進去顯示not found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葛樂詩小姐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