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香港醫學會強烈反對 政府有關《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所作之修正案

新 聞 稿

香港醫學會強烈反對

政府有關《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所作之修正案

 

政府昨日(4月18日)提出《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之修正案,表面上是回應了業界及社會對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內選任委員與委任委員維持1:1比例的訴求,但實際上是 「換湯不換藥」,只是把兩名現時由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提名的委員,免去特首委任的程序,未有真正增加醫委會組成的民主成份,不能抵消增加特首委任委員所帶來的影響。所以本會強烈反對政府建議,不接受上述的「4 – 2 + 2」方案。

 

由機構提名之委員

香港醫學會(醫學會)是一個以維護民康為宗旨的專業團體,所有香港註冊西醫均可加入。醫學會的會董會,包括正、副會長、司庫,以至個別會董,都是透過會員提名,並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整個過程完全是公平、公正、公開,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相對於醫專只代表全港半數、擁有專科資格的醫生,其院務委員會委員亦不是以一人一票選出,與香港醫學會的情況截然不同。

 

針對加快處理投訴

本會已多次指出,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效率,取決於多個因素。政府現時只增加四名業外委員,醫生委員數目維持不變。沒有更多業界代表填補建議中第二個初級偵訊委員會及平行聆訊委員會的主席和副主席空缺,亦難以處理每年多達六百多宗投訴個案。因此,本會極力主張「4 +4」方案,即同時增加四名醫生選舉委員。

 

醫委會每年收到的醫療投訴眾多,單是最基本的行政手續亦需要等候多個月才能安排處理。本會認為有需要增加醫委會秘書處人手3 - 4倍,才能加快處理積壓的案件及配合新增委員會的工作。

 

每項投訴去到正式聆訊之前,必須經過多個嚴謹的程序,規格與香港的司法程序大同小異。其一是收集有關病人之詳細醫療記錄,過程不時受到阻延。面對大量的醫療文件,初步偵訊委員會需要抽取足夠時間去分析過濾。其二是索取專家證人的報告協助調查。尋找專家證人有相當的難度,包括要剔除與被投訴者認識的專家。再加上在初步偵訊階段,專家證人提供專業意見是義務性質,較難吸引本地和海外專家證人提供協助。凡此種種都令處理時間延長。因此,本會建議向專家證人合理支薪,以作鼓勵。

 

本會認為政府在未有全面檢討之前,倉促提出《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不但事倍功半,未能達致目的,亦令社會充斥矛盾,浪費立法會資源。我們促請政府再次詳細檢討條例草案,聆聽及了解公眾人士和業界的真正需要及訴求。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九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袁巧蓮女士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