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透明、負責、專業、自主 回應香港醫務委員會改革

新 聞 稿

透明、負責、專業、自主

回應香港醫務委員會改革

 

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改革在即,近日有報導稱醫委會主席指業界選出的委員偏私、只顧醫生私利。香港醫學會不打算糾纏於個別報導,唯必須釐清事實,並清楚闡釋專業自主的含義。

 

透 明

醫委會面向社會,高度透明是理所當然。醫委會決定規管醫生行為的政策並發出指引,此等決議應該更全面地向社會披露。醫委會對醫生進行紀律聆訊,以審定醫生有否專業失當並加以處分,聆訊詳情的披露應與法庭等同。醫委會有半數委員由政府委任,委任每位人士的理據應該高度透明,讓公眾知情。

 

負 責

醫委會規管醫生最終要對社會負責,因此應受社會監察,而業外人士參與醫委會的決策合乎情理。醫委會須聽取業外委員的意見,以確保其決策既專業又合乎社會期望。醫委會現有業外委員四位,佔總委員數目七份之一。 監察重在參與,人數次之,唯現有業外委員公務繁重,香港醫學會支持醫委會適量地增加業外委員人數。

 

專 業

香港需要什麼水平的醫生,如何才是個合格的執業醫生,專科的水平又如何釐定,都得靠醫學界以專業經驗為香港把關。什麼是恰當的醫療行為,怎樣的行為才屬不專業,什麼構成專業失當,如何規管醫療研究與新技術發展亦是醫委員的議決範疇。以上都是專門的、醫生才理解和掌握的課題,因此,在業外委員監察下醫委會的決定還要以醫生為主。

 

自 主

醫生專業自主在西方發達國家行之有效。 醫學只有在自主、不受政治牽扯時才能健康發展。在香港,律師、會計師等專業均自我規管,管理委員會由業內選舉產生,唯獨醫委會半數委員由政府委任。

 

業界選出的委員理解前線醫生之所憂,或會向醫生傾斜,同樣道理,委任委員就有可能向政府傾斜。 各佔半數的平衡一旦打破,政策或會一面倒向政府。

 

相信市民都會認同香港的醫生整體值得信賴、都在為市民的健康在努力不懈;十三年前嚴重呼吸綜合症一役我們有烈士、有傷員,沒有逃兵。 我們不欲對政府妄下斷語,但深信醫生整體真心為市民。

 

香港醫學會堅持醫委會內半數委員由業界選出是不容下調的比例,也是專業自主的底線。若果說,政府委任的醫生委員也代表業界的話,就好比由政府委任的立法會議員,只要受委議員是「香港居民」便順理成章說成是香港人的代表一樣。孰真孰假,不很清楚了嗎?我們所堅持的,不外乎基本法賦予的專業自主罷了。

 

香港醫學會

 

二零一六年一月八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袁巧蓮女士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