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Control Recommendations on Dengue Fever
預防登革熱

新 聞 稿

預防登革熱

 

鑑於近期的本地登革熱爆發,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8月22日召開會議,對本地登革熱疫情作出了以下評估及防控建議:

 

登革熱是在世界許多地區快速出現的大流行性病毒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過去50年內,全球登革熱的發病率增加了30倍。目前估計每年在100多個流行此病國家發生高達5,000萬至1億宗感染病例,危及世界人口的幾乎一半。

 

埃及伊蚊是傳播登革熱病毒的主要病媒。雖然香港沒有埃及伊蚊,但亦可傳播登革熱病毒的白紋伊蚊卻在香港廣泛地區存在。同時,近年香港每年都有超過100宗的輸入登革熱個案,因已知或未知的輸入個案而引發的本地傳播的風險不但存在,亦間中發生,在2002年在馬灣出現局部爆發就是例子。

 

近期香港的18宗個案, 牽涉獅子山公園 (15宗)及長洲(3宗)兩個地點的不同傳染源。由於兩個地點的已知個案相隔都少於14天,相信屬於同一代由蚊感染。獅子山公園個案達15宗,相信該地被感染的蚊比較嚴重,不過,已知最後一宗個案在8月14日發病,而8月17日公園才關閉,相信可能是前一期的大雨減低成蚊及遊人數量,暫時降低該地區傳播風險。長洲最近仍連續出現個案,加上控蚊情況未完成及人流持續,當地傳播風險仍然存在。

 

針對今次登革熱的爆發,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作出了以下短期防控措施建議:

 

  1. 爆發源點蚊患的處理

獅子山公園雖然已關閉,但帶有病毒的蚊可生存2至4週,附近地區仍有行山人仕,因此獅子山公園內必須進行徹底滅蚊。

 

長洲內傳播風險持續,除了政府主動滅蚊工作外,必須加強針對當地居民及遊客的滅蚊和防蚊宣傳和教育

 

  1. 繼續監察與獅子山公園及長洲有關個案

由於登革熱在人類的潛伏期可長達2週,在有效在當地控蚊後,仍要繼續小心監察與當地直接有關個案最少兩週。

 

  1. 防止社區擴散及繼續爆發

已知18宗個案的住所及活動範圍廣泛,加上可能的未知個案,二次傳播風險覆蓋全港大部份區域,防控措施除了包括患者住所外,亦要覆蓋全港。

伊蚊釘咬病者後要約1週才帶傳染性,我們必須掌握這一段截斷傳播窗口,立即加強在全港的控蚊措施。

 

由於伊蚊的外在潛伏期及在人類的內在潛伏期,社區的第二波最有可能在已知個案發最少2至3週出現,在未來數週必須小心監測,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的補救措施。鑑於學校開校在即,校方亦適宜在學生回校前採取措施,防止蚊患。

 

鑑於每年過百宗的輸入個案及本地蚊媒白紋伊蚊對環境的強烈適應能力,本地傳播風險不可忽視。為了減少登革熱本地傳播及防止登革熱變成持續在人蚊間傳播的風土病,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建議香港透過以下措施,在中長期建立可持續機制,減少登革熱病輸入及有效控制本地蚊媒和人蚊接觸:

 

  1. 動員政府部門及社區力量,在各層面提供足夠的人力資源及培訓,以應付經常性和突發性的需要

 

  1. 加強對輸入及本地個案、蚊媒、環境及其地可能宿主的監察,並適時向業界、旅客,社區及公眾提供相關的資訊回饋,以評估防控措施成效,以提高整個防控糸統的可持續性。

 

  1. 支持科研機構及各政府部門針對蚊媒引發傳染病的研究和科技發展,以更有效克服不斷增加的風險。

 

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二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陶浪婷小姐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