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香港醫學會聲明

聲   明

 

繼本會於2020年7月23日舉行記者會及發表新聞稿後,我們注意到有若干網絡評論及發佈,其內容確有誤導和失實之虞。現特發稿澄清,以正視聽。

 

1· 香港醫學會從未囤積和2019冠狀病毒相關或無關的檢測試劑。事實上,本會為香港醫生的代表團體,會員並不包括化驗師、化驗所技術員及其他相關的化驗所人員。絕大部分醫生在日常行醫時,亦只會把從病人收集得來的深喉唾液或咽喉拭物送付合資格的化驗中心作分析;斷無囤積居奇之誘因和道理。

 

2· 一如7月23日之新聞稿第2點所述,香港醫學會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向所有香港市民發放『新冠肺炎醫療劵』,以資助他們從私營巿場獲得病毒檢測或其他與新冠肺炎有關的醫療服務。」。同時,本會「支持為更多症狀輕微的病人進行病毒測試」(新聞稿第1點),及「優先考慮為高風險群組進行病毒測試」(新聞稿第3點)。事實上,經本會和專家們討論後,我們未能建議在疫情現階段為全體市民作普遍病毒檢驗。此皆本會為助市民克服出入境障礙而向政府所作之善言,並無任何要挾或強迫之圖。若干網文「要挾政府向市民發放350億檢測劵」之謂,實為不知所謂的無䅲之談。

 

3· 香港醫學會自本年1月新冠肺炎成大疫以來,一直堅守崗位。對內祗勵同儕,共擔重任;又積極協助私家醫生安排保護裝備的供應,以資醫生服務市民。對外警世育民,共赴疫情;自2月以來多番向社會發放抗疫資訊,讓市民安心渡疫。凡此種種,實為我輩懸壺者應盡之義;「中飽私囊」、「狂撈300億」之說,實為妄言。

 

香港現正處於守衛第三波疫情的關鍵時刻。還請社會大眾提高警覺,嚴守社交距離,保持個人衛生,盡量居家免外出,在外常戴口罩。同時還要提防不實資訊,切勿輕信謠言。我們深信,本著堅忍互助的香港精神,我們定必克服任何疫症。

 

香港醫學會

 

二零二零年八月八日

 


 

編輯備忘: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      袁巧蓮女士                            電話                       :      2527 8285

網址             :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