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2016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

新 聞 稿

 

《2016醫生註册(修訂)條例草案》

 

香港醫學會在過去三個星期聯同其他醫學界組織,包括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香港西醫工會、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及杏林覺醒,以及兩間大學醫學院學生,無懼日曬雨淋,不辭勞苦,在立法會外靜坐,抗議政府未有充分諮詢業界,亦未能建構一個真正改善現行病人投訴機制的方案,便倉促提出修訂醫生註冊條例。雖然我們曾透過不同渠道,及爭取最後機會與政府磋商,但有關當局一直漠視業界的訴求,寸步不讓。政府修例的真正動機,令人懷疑。政務司司長多次高調譴責醫學界立法會議員對立法會討論需法定人數的要求為拖延修例程序,更挑撥醫生與市民之間的關係,撕裂香港社會。對此我們十分憤怒。

 

《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雖則未在本立法年度通過,但我們不會視之為勝利,而是一個修補關係的機會,讓社會各界有充足時間,就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的組成及處理投訴的程序作詳細檢討,建議改善,尋求共識。

 

我們重申,香港醫學會支持醫委會增加業外委員,提高透明度,同時亦認同需要改善醫委會處理投訴的機制及效率。但條例草案沒有相應增加醫委會內選舉產生的醫生委員,以現時人手,難以加開初級偵訊委員會處理積壓和新增的投訴個案。再者,草案若然通過,會破壞醫委會內委任與選舉產生委員1比1的平衡,危害醫學界的專業自主。長遠對香港的醫療水平及市民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

 

在未來的日子,醫學會將繼續聯絡其他持分者,共同研究一個公平公正、具效率、可持續的機制處理病人的投訴,考慮包括透過調解、獨立審裁機制等,全面保障病人的權益,維持業界的專業道德水平。

 

香港醫學會會堅守「維護民康」的宗旨,獨立、客觀地,做好為市民把關的工作。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六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袁巧蓮女士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