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返回

Press Release 新聞稿

冬季流感疫苗仍有成效 安排接種保障個人健康

新 聞 稿

 

冬季流感疫苗仍有成效  安排接種保障個人健康

 

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九月二十八日就二零一八年南半球流感季節的疫苗病毒株作出建議,將原本建議在北半球採用的H3N2病毒株為類甲型/香港/4801/2014(H3N2)病毒,在南半球改為類甲型/新加坡/INFIMH-16-0019/2016(H3N2)病毒。其實兩種病毒株在抗原上類近,並不算是抗原漂移。

 

世衞每年均會預測不同地區的流感趨勢,而今年本港使用的疫苗(包括三價及四價),便是按世衞於本年二月時對北半球流感季節的疫苗病毒株的建議製造,當中包括兩種類甲型和一種(三價)或兩種(四價)類乙型病毒株。

 

其實過往亦曾出現世衞對南北半球疫苗配方作不同建議的情況,香港醫學會呼籲市民不必過分憂慮。北半球地方的冬季流感期一般會於每年一月開始,故此世衞對北半球疫苗病毒株的建議(包括香港病毒株),是針對此時期內會在北半球地方出現的流感病毒。而世衞剛建議的南半球病毒株包括新加坡型病毒株,則是針對會於每年五/六月期間出現的南半球地方的流感病毒。新疫苗製造約需數月時間。疫苗的成效雖未可百分百準確預測,因為會受到不同因素影響,包括接種時間、流感季節的時間長短、及疫苗病毒株是否脗合等。但若疫苗病毒株脗合,保護力可達七至九成。

 

今年度的冬季流感季節即將展開,陸續有市民到私家診所接種疫苗,以防感染流感。香港醫學會亦同時呼籲高危人士,例如患有心臟病、糖尿病、慢性肺病及腎病的人士,要及早接種疫苗。根據醫院管理局的數據,慢性疾病患者感染流感的死亡率達八成二,因為流感會加重他們身體的負荷,較易出現併發症。其他高危群組包括五十歲以上人士、懷孕婦女、智障人士、65歲以上長者、6個月至未滿12歲兒童和所有傷殘津貼受助人等,亦應儘早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健康。

 

現時,接種疫苗仍然是最佳及最安全的預防流感方法。當然,注射疫苗後,市民仍須注意個人衞生,包括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在觸摸口鼻後洗手、和有傷風咳嗽癥狀時須佩戴口罩。而在流感高峰期時,市民,特别是長者和小童,亦要盡量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以防受到感染。市民如對注射疫苗有任何疑問,應該先向家庭醫生尋求意見。

 

二零一七年十月四日

 


 

編輯備忘:

 

香港醫學會成立於一九二零年,旨在聯繫政府、各公立醫療機構、大學及私人執業的醫務工作者,交流意見,團結一心。醫學會致力將最新的醫療資訊及醫務發展傳遞與會員,提倡會員遵行專業操守,進而服務社會,維護民康。

 

查詢:

葛樂詩小姐

電話:

2527 8285

網址:

www.hkma.org

電子郵箱:

hkma@hkma.org